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挂图作战 织密扎牢“护苗”保障网
信息来源:松滋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4-03-20 13:42

凝聚部门合力,筑牢未保阵地。3月19日,松滋市召开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未保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定纲指向、加压奋进,推动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未保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周凯指出,近年来,我市未成年人健康和受教育水平持续改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成效明显。

周凯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提高认识、知重而担,征询对口部门工作职责和重点任务,结合市情民意,完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工作蓝本,进一步把松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砥砺初心,增强工作信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要切实增强法律意识,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着力破解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矛盾,不断提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水平。要带着家国情怀,肩负重大责任,心怀广大儿童,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不断夯实基层儿童工作基础。

履行职责,落实重点任务。坚持全面综合保障,强化政府保护。要将未保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坚持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强化家庭保护。要切实加大宣传培训和家庭教育指导力度,引导广大家长增强监护意识,强化家庭主体责任。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强化学校保护。教育部门要指导学校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相关职能部门要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坚持立德树人,防范校园暴力,培育未成年人良好品德及行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强化社会保护。针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事件,要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严格执行强制报告制度,不断织密未成年人安全保护网;要积极发挥社会组织、慈善组织的重要作用,整合多方资源,持续开展有益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公益项目。坚持预防和正确引导,强化网络保护。要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规范相关网络服务,整治色情、暴力等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加强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和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规范管理,监督网络运营者履行未成年人个人信息网络保护的平台责任。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强化司法保护。“教育、感化、挽救”为方针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坚持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相结合,促进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夯实基层基础。要制定做好未成年人保护的配套政策和措施,从机制、经费、力量上给予支持和保障并向基层倾斜,加快构建更加专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新时代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普法宣传教育,提升社会各界关爱未成年人的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舆论氛围。增强协作意识。坚持党建引领未保工作,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融合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闭环,全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大格局。强化督导检查。要加大督导力度,及时督查督办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重大事件和恶性案件处置工作。

会议由市政府办副主任裴德洪主持,市未保工作领导小组31家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市未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市教育局、市检察院、团市委3家单位进行交流发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