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党建引领新篇章,扬帆奋进强治理 ——东升镇新港口村基层治理创新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石首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3-10-13 14:25

【背景介绍】

新港口村位于东升镇民建河末端,西抵石首长江大桥,南临调弦河,版图面积4300亩,辖14个村民小组,425户,总人口1811人。其祖辈多从湖南长沙、宁乡、益阳等地迁徙而来,至今保留着舞龙灯、划龙舟等民俗,湘鄂边遐迩闻名的民俗文化村。

近年来,新港口村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推动党建引领、居民自治、产业发展与智慧村(居)建设的深度融合,持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水平,汇聚基层党员群众力量,共绘乡村善治新画卷。

【具体做法】

一、以党建为舵,把好基层治理大方向

新港口村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健全工作保障机制,通过“组织领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形式发挥党员干部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引领作用,调动村民参与矛盾调解、疫情防控等服务积极性以健全村党支部领导下自治组织为突破口,组建“五会两队”,成立“五老会”参与村级管理,建立乡贤统战、村级发展顾问工作室等网格啄木鸟阵地,从乡贤能人中聘请村级发展顾问,充分发挥乡贤能人在村级规划、建设、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同时激活党员“红色细胞”,针对基层党员队伍年龄老龄化和党员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注重在青年群众中优先发展党员,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促进多元参与、携手共建。

二、以自治为注入基层共建原动力

坚持完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促进协商民主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围绕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实际困难问题、矛盾纠纷进行广泛协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通过“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提议共协商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余个。搭建“小院议事厅”“板凳夜谈会”“屋场会”等议事平台,通过征集民意、联动办理、落实反馈机制,为村民创造更多参与自治的机会,让群众从“站着看”“跟着干”到“自己管”。在“十里民俗画廊”建设过程中,村民无偿拆迁、拆违,自发开展义务植树美化乡村环境行动;在村道拓宽工程中,沿线村民无偿让地修路,最大限度实现“花小钱办实事”,让1000万的建设资金,实现了3000万的建设成果。

三、以德治为线,织就平安建设防护网

新港口村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村民的价值取向。近年来,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制定了《村规民约》《文明公约》《禁鞭公约》等一系列制度同时成立红白理事会,把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的骨干成员纳入其中结合村情民俗共同制定具体可操作的章程内容涵盖烟酒价格、酒席数量、参与人员范围、限搭彩虹门等细节通过宣传手册、公示栏、宣传小喇叭等多途径宣传,知晓覆盖率达99%实现村民之间互相监督,既净化社会风气传播文明新风,又增进邻里和谐此外,村干部以身作则,推动成立志愿服务队伍,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对三留守人员、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开展关爱帮扶。依托“云上荆州”APP,引导村民通过志愿服务“小积分”推动社会“大治理”,实现志愿服务规范化、长效化。在积分激励机制的引导下村民全部参与到了房前屋后卫生整治中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四、以文化为桨,载入乡村发展新航道

为弘扬传统文化,促进乡村发展,新港口村以“民俗新港文化兴村”为定位致力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成立以村党支部为主导的石首市志扬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组建舞龙、龙舟等七支队伍,截至目前公司以接单演出的方式为村集体创收70多万元。每年推动举办端午龙舟赛、重阳敬老节、农民春晚等大型活动,组织赛龙舟、曲艺表演、唱花鼓戏等,扩散民俗文化辐射效应,在活动中积极对接招商引资,推介农产品展销和乡村旅游投资利用现有的集体土地、水面、基础设施,规划开发建设“新港口渔村农旅项目”着力打造“民俗文化+乡村旅游”的新名片,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实现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共同富裕

五、以智治为舷,赋能乡村振兴新模式

新港口村通过“互联网+养老”模式,将家用智能音箱联动到数字乡村,为特殊困难老人入户安装网络智能终端和养老呼叫装置通过智能大屏、智能音箱和智能手机实现三屏互动对老人的健康状况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和风险评估工作人员可通过智慧大屏进行实时监控,及时上门了解情况,为老年人的平安和健康保驾护航。同时,打造“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村综合政务服务中心事项清单、业务流程、办事指南等全面对外展现,工作人员定期参加集中培训,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鄂汇办”APP实现事项线上办理养老认证、生活缴费、政策咨询更加便捷,进一步推动基层政务服务提质升效在科技赋能基层治理这条路上行稳致远

下一步,新港口村将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拓宽乡村治理路径、打造乡村治理典范,聚焦难题破解,加大保障力度,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