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温暖“救”在身边 ——市救助站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松滋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3-01-19 18:25

连日来,市救助站按照省、市要求,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以用心、贴心、暖心的服务,向各类服务对象传递救助温度,书写民生答卷。

多措并举搜救 街面巡查更精准

春节临近,寒潮来袭。该密切关注气象动态,适时调整巡查响应等级,牢牢守住街面露宿人员的安全与健康发展线,避免群众因恶劣天气滞留,受冻挨饿,引发不测事件。同时,全面落实街面巡查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主动救助,科学编排春节期间应急值守方案,并与公安、卫健等部门做好协调对接,确保春节期间救助服务不缺位

救助站根据流浪乞讨人员夜晚露宿地点相对稳定等特点,重点对特定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在客运站等醒目位置设置了救助引导牌,详细标明救助管理站的位置、求助联系方式等,并安排街面巡查组每日进行巡查。此外,街面巡查组还进一步加强对公园、地下通道、桥梁涵洞、拆迁工地等重点场所,以及废弃建筑、背街小巷、街边绿化带等零星边角区域的巡查力度,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应救尽救”,确保巡查救助更加精准。

源头预防治理 走访慰问更温情

救助站从源头预防和治理,建立完善易流浪走失人员信息库;为防止反复流浪,在春节前开展“上门慰问易流浪人员”专项行动。

他们对安置在市第三人民医院的27名精神障碍患者、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实地走访慰问,送去牛奶、御寒衣物等年货。逐户走访全市40名易流浪走失人员,并赠送各类慰问物资,及时关注其生活、家庭状况。通过标本兼治、亲情救助,有效减少再次外出流浪乞讨现象,确保易流浪走失人员留在家中安全过冬、温馨过节。

心系困境儿童 寒冬帮扶更暖心

新春佳节来临,身处困境的孩子们始终牵动着市未保中心工作人员的心。市未保中心工作人员带着新春的慰问和暖暖的祝福,走进475户生活困难困境儿童家庭,对其生活、居住环境进行全面查看,检查防寒保暖等基本生活保障情况,了解孩子们的假期生活状况,摸清孩子们的监护或委托照护状况,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确保困境儿童能够及时得到关爱服务。

接下来,市未保中心将为困境儿童提供综合素质培养、爱心陪伴、心理抚慰等暖心服务,确保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不失管、不失教、不失护,帮助儿童平安度假、健康过节。

“除夕将至,气温在降低,救助不停止。我们会密切关注,调整方案措施,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的安全。”该站负责人佘振华说。(肖齐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