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石首市民政执法大队开展下基层宣讲民政行政执法政策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石首市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2-06-14 08:52

为促进各民政业务互联互通,不断提高民政依法行政水平和提升法治建设质量,用心用力用情抓好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6月10日下午,市民政执法大队选派业务骨干,结合民政“作风建设年”“逢五必学”,对市民政局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市民政执法大队全体干部职工、市婚姻登记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民政行政执法政策宣讲。宣讲紧紧围绕“民政为民,解忧暖心”主题,进一步夯实民政干部下基层的工作能力,为他们在下基层实践活动中更好地学法、守法、用法提供了科学的指导。

活动中,市民政执法大队分管执法工作的陶钶同志,结合民政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围绕民政行政执法政策解读这一主题,通过PPT课件的呈现及讲解,坚扣民政执法职责、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文书等三个方面展开剖析解读,重点讲解了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对案件来源、案件初步审核、立案、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法律文书的使用及填写等方面要注意的重要事项。

宣讲后,市民政局分管领导刘友明同志对宣讲的课件内容和形式进行点评,并结合实际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

最后,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陈向阳同志作重要讲话,他对开展此次宣讲活动给予肯定,并对下步开展民政执法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执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要注重执法业务学用结合,提升依法行政执法能力;三是要严格遵循法定职责和执法程序,规范使用行政执法文书。

此次政策宣讲,进一步扩宽了民政干部以及民政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程序、文书制作规范性的认知,提高了民政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法治观念、行政执法能力,为更好地推动全市民政工作科学发展奠定了厚实的法律基础。

打印|关闭